(香港6日讯)香港高等法院周日早上开庭处理泛民主派针对《禁蒙面法》所提出的司法覆核和临时禁制令申请。午间,高院法官林云浩决定拒颁临时禁制令;而司法覆核的许可申请,将延后到10月下旬处理。

综合港媒报导,香港行政长官(特首)林郑月娥周五颁布“禁止蒙面规例”,周六开始实施。2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质疑特首在未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况下,引用《紧急法》绕过原有立法程序推行规例禁止蒙面,做法违宪,向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许可,并申请临时禁制令。

Advertisement

案件周日上午于高院审议时,代表泛民议员的资深大律师李志喜指,立法会议员周五已致信行政长官要求召开紧急立法会,但行政长官却选择“先订立,后审议”,让立法会沦为橡皮图章。

代表港府的资深大律师余若海则反驳,申请方没有提到近期出现的“暴动及破坏”,连串示威已导致多人受伤,若交由立法会三读恐一天内无法完成,行政长官有立即推行《禁蒙面法》的必要。

Advertisement

高院法官林云浩听完证词后,拒绝颁布临时禁制令;但要求尽快进行司法覆核审理,案件可能在10月下旬进行。

Advertisement

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指短期内开庭审讯,反映法官认同有宪制问题。

此前,“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前副秘书长岑敖晖等人曾于周五晚间申请颁布临时禁制令,亦遭高院拒绝。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