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6日讯)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的新脱欧方案,被欧盟批评不能成为达成协议的基础,欧盟要求英国在一星期内找出解决办法,双方周一会重开会谈。

综合外电报导,英国提出新脱欧方案,以“4年期一国两界”取代北爱尔兰边界保险方案,被欧盟“打回头”,认为根本不能成为继续深入谈判达致协议的基础,要有实质改变。

Advertisement

欧盟轮任主席芬兰总理致电英国首相约翰逊,要求在一周内找到解决办法,约翰逊表示同意时间表,也明白欧盟的条件。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说,期望本周内跟约翰逊会面。瓦拉德卡强调时间非常紧迫,欧盟峰会在17、18日举行,英国不可能要求各国领袖在之前两天,甚至前一晚才看到方案,然后就决定签署。

Advertisement

英国政府已向苏格兰法院呈交文件,承诺一旦国会在19日仍未能通过脱欧协议,政府将遵守法例,致函欧盟要求延期脱欧3个月,但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唐宁街消息指,这并不表示政府不会做其他事,包括公开及私下的沟通去阻止延期。

Advertisement

传约翰逊准备被女王辞退

有报导指,约翰逊密谋拉拢欧盟成员匈牙利动用否决权,阻止英国延期脱欧,但匈牙利外长形容是谣言,说没有收过请求。

Advertisement

脱欧限期不足一个月就届满,英国和欧盟谈判无突破,传言满天飞。《星期日泰晤士报》报导,即使脱欧方案被欧盟否决,国会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另立看守首相,约翰逊也不会辞职,甚至准备好被女王辞退。

报导引述一名保守党高层形容,除非警察手持拘捕令,来到唐宁街十号门外,否则约翰逊绝不会离开。对上一次英国国王革除首相是183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