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0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公开呼吁中国,调查自己的潜在政治对手、美国前副总统暨2020年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家族的腐败行为。

与此同时,特朗普已经因为据传施压乌克兰干涉美国选举,而遭到国会弹劾调查。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他打电话给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敦促对方调查拜登和其子亨特(Hunter Biden)是否有违法行为。但特朗普再三声明,他与泽连斯基的通话完全合法。

特朗普周四在离开白宫前往佛罗里达州之际向媒体表示,他相信中国及乌克兰应调查拜登父子。

Advertisement

“中国也应该对拜登父子展开调查,毫无疑问,因为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同乌克兰发生的事情一样的糟糕。”

Advertisement

被问及他是否已要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令调查时,特朗普说:“我还没有,但这绝对是我们可以考虑的事情。”

不过,拜登立即反击特朗普称:“与其选择粗野的撒谎不如说出真相,他把个人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之上。”

Advertisement

拜登竞选阵营发言人也回应指,特朗普渴望抓住这些阴谋论,但实情是独立、可信的新闻组织已经揭穿阴谋论的真相。

拜登的儿子亨特是律师兼金融家,曾经在乌克兰石油公司监事会担任监事,也在其父亲担任奥巴马总统的副手时投资中国;但直到目前,从来没有受到前述两国的司法指控。

2015年,时任副总统拜登的确要求解除乌克兰总检察长的职务,但这是在国际反贪腐运动框架下进行的,也是因为这位检察长涉嫌阻碍改革。当时,无人怀疑拜登的动机。

几个月前,特朗普的私人律师、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Rudy Giuliani),曾试图说服乌克兰当局开启针对拜登的司法调查。

7月底,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时,要求对方关注拜登父子的问题,并希望泽连斯基与他的私人律师讨论。也就是这一通话被一神秘的“告密人”披露后,民主党执掌的国会众议院,决定对特朗普进行弹劾调查。

民主党人认为白宫主人为了个人目的滥用权力,并寻求查清特朗普在多大程度上借助于国家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