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3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在梵蒂冈的一场宗教自由会议中,强烈批评中国对待维吾尔穆斯林的方式。

路透社报导,蓬佩奥在演说中除了重炮抨击中国以外,也批评古巴、伊朗、巴基斯坦和缅甸。蓬佩奥预定周四上午和天主教教皇方济各会面,讨论包括香港“反送中”、中梵协议等敏感话题。

Advertisement

蓬佩奥在这场由美国驻梵蒂冈大使馆主办的会议中说:“当一个国家专制统治,要求人民敬仰政府而非上帝时,这就是为何中国会把逾百万名维吾尔穆斯林…关在集中营,并且让基督教牧师入狱的原因”,“当国家专制统治时,上帝将成为独裁政权的绝对威胁。”

“今天,我们必须为捍卫人类尊严和宗教自由的另一场战斗做好准备。这些风险可以说是比冷战时期还要高,因为威胁变得更多样化而且数量更多。”

Advertisement

联合国专家及相关维权人士指出,至少有100万名维吾尔人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数族群成员,被拘留在新疆地区的再教育营,但中国称此为“职业训练中心”。

Advertisement

蓬佩奥上月曾呼吁所有国家,抵制中国要求遣返维吾尔人,他还说北京当局在新疆地区的行动是“意图消灭自己的公民”。

“我想明确指出,中国在新疆的镇压行动跟恐怖主义无关。这是关于中国意图消灭自己的公民…我们呼吁所有国家抵制中国要求遣返维吾尔人。”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