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不仅持续4个月未见平息,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香港媒体周四引述消息称,港府正积极研究推行“蒙面法”与 “宵禁令”,并称一旦情势动荡,港府可能将提出更多“辣招”。

由于许多“反送中”示威者蒙面上街,造成警方执法困难,近期香港社会不断有立法禁止蒙面的倡议。

Advertisement

香港01今天引述港府消息人士表示,港府正准备引用《紧急法》,并以此法赋予的权力,尽快颁布《禁蒙面法》,相关筹备工作已到收尾阶段。

至于颁布的时间,报导指出,原先须待8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召开行政会议后,才可通过;但不排除为求尽快控制事态,可能将在近日内召开特别行政会议,通过《禁蒙面法》。

Advertisement

另有亲政府的建制派政党人士表示,收到消息最快可能在周五或周六公布。

Advertisement

宵禁令减人群聚集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港府一旦引述《紧急法》,可能将视局面动荡程度,随时考虑提出更多严峻的“辣招”,目前也全在草拟中;但他拒绝披露所谓的“辣招”是什么。

Advertisement

《紧急法》又称为《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于1922年制定,1967年香港发生“六七暴动”时,时任香港总督戴麟趾(David Trench)曾引用过。

这条法令允许在紧急状况或危害公安情况时,行政长官可会同行政会议,在不须立法会通过下,订立针对通讯、出入境、逮捕等事项的紧急法律。

港府官员认为,在各种法律工具中,宵禁令毋须动用《紧急法》,是较为可行方法;指出宵禁令作用有如“冷静期”,将可减少人群聚集。

若特首依该法条发布“宵禁令”,将毋须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被认为是对香港冲击较小、缓解人群聚集比较有效的方法。但也可能像10月1日虽不同意集会游行,反而爆发更剧烈的警民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