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日讯)香港“反送中”一名示威学生周二遭警察近距离枪击,多国政要事后谴责港警过度使用武力,呼吁香港官民应有建设性的对话。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负责人周三回应指是无视事实、颠倒黑白,包庇纵容黑衣暴徒,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综合《南华早报》等外媒报导,英国外交部长拉布(Dominic Raab)在一份声明中说:“虽说不应为暴力找藉口,但使用实弹是反应过度(disproportionate),只会让情势更加紧张。”

Advertisement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则在推特上发文说,香港一名12年级学生胸口被枪击。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则在天安门广场(大屠杀后30年)的游行上展示武器。“两者都深切提醒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了全面控制可以做到什么程度。”

欧盟发言人科西扬奇(Maja Kocijancic)周二表示,欧盟再次强调,对话、避免事态升级以及克制是前进的唯一道路。她说,尽管港府已采取了初步的积极措施,让公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对话,但仍需要继续努力恢复信任。

Advertisement

香港警察一直使用过度及不对等的武力,及胡乱拘捕。图示一名示威者站在一群荷枪实弹的镇暴警察前犹如螳臂挡车。-路透社-
香港警察一直使用过度及不对等的武力,及胡乱拘捕。图示一名示威者站在一群荷枪实弹的镇暴警察前犹如螳臂挡车。-路透社-

Advertisement

香港01报导,针对来自西方的指责,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负责人反驳指出,事实是香港黑衣暴徒在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神圣的日子,“丧心病狂,无恶不作”,在港岛、九龙、新界多地挑起严重暴力活动,肆意纵火破坏、打砸店铺、破坏公共设施、投掷汽油弹、攻击警察、市民,导致多名警察流血受伤。

“警察在受到多名暴徒袭击、围殴,甚至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为拯救自己和同事的生命,被迫向袭击者开了一枪”。

Advertisement

负责人强调,如果继续容忍暴徒横行,香港市民将毫无安全可言,香港法治将荡然无存,各国在香港的利益将被破坏殆尽,“黑衣暴徒及其背后的操纵者和指使者才是香港的最大威胁,才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敌人!”。

指责西方双重标准

负责人批评,英美官员不去谴责、反对黑衣暴徒的罪恶行径,反而颠倒黑白,将香港警察依法执法同极端暴力分子违法犯罪混为一谈,“这不是纵容暴力犯罪又是什么?!”

负责人指,英美政府在本国处置类似示威活动时,充分授权,毫不手软,动用包括枪支在内的各种武器,据外媒报导仅2017年美国警察执法时开枪就造成近1000人丧生,类似事件在英国等也有发生。

“怎么到了香港,你们就对暴徒暴行视而不见,对警察依法执法横加指责?难道你们只希望看到暴徒放手袭警行凶、甚至对警察进行致命攻击,却不允许警察在生命受到威胁时为保护自己和同事依法执法吗?对这种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粗暴干涉,我们表示强烈义愤和坚决反对!”

负责人最后强调,香港止暴制乱、恢复法治已经刻不容缓,愈来愈多的香港市民谴责黑衣暴徒的暴行,愈来愈多的香港市民谴责黑衣暴徒背后的操纵者和指使者,操控青年人为其卖命、火中取栗。香港再乱下去,不仅将损害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也将损害所有国际社会持份者的利益。希望所有热爱香港的国际持份者站出来谴责黑衣暴徒的暴行及其背后操纵者和指使者的险恶用心,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