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达2日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爆发反政府示威,警方出动实弹、水炮、催泪弹等镇压,至少两人死亡,逾200人受伤。上街的多是失业的年轻人,抗议政府贪污导致民不聊生。

综合外电报导,逾3000人周二在首都巴格达示威,抗议政府施政无能,导致民不聊生。他们试图进入政府机构及外国使领馆林立的绿区时,警方发射多轮催泪弹阻止,又出动水炮车驱赶。

Advertisement

除了闪光弹、橡胶子弹,更用到实弹射向手无寸铁的人群,不少人受伤流血倒地。

除了首都,其他城市亦“遍地开花”。示威者没有“大台”(领军的主办团体),多数是响应网上号召的大学毕业生。他们不满人民基本生活需要,如水电、医疗等都严重不足,官僚腐化、贪污严重,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5%,矛头直指上任近一年的总理迈赫迪(Adel Abdul Mahdi)。

Advertisement

反政府浪潮的另一导火线,是迈赫迪日前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有功的反恐部门主管阿萨阿迪(Abdul-Wahab al-Saadi)革职,引起民间反弹。有指是因为阿萨阿迪立场亲美,以及发起肃贪行动,触动政府高层神经。

Advertisement

当局发表声明,谴责有暴徒煽动暴力,保安部门为了确保和平示威者的安全才出手镇压,呼吁各方冷静克制。迈赫迪周二回应诉求,指示政府部门增加外国企业聘用本地工人的比例至五成,协助年轻人就业。

自美伊战争2003年开打,引发内战,至及后部分国土被伊斯兰国占据。伊拉克长年受战火蹂躏,重建迟缓、经济低迷,严重影响民生,不时爆发反政府示威。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