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日讯)香港警方周二以实弹开枪,导致一名示威者重伤后,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和教协等香港多家机构发声明,强烈谴责警方行刑式开枪射击抗议者。其中医协更质疑警方“生命受严重威胁”的说法,及为何不以次级武力向非致命部位开枪?批评警员的行径“与行刑无异”。

综合港媒报导,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周二深夜发声明表示,从网上影片所见,开枪警员“只是被棍攻击手部,并没有如警方辩称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并质疑警员当时左手持一支用作发射布袋弹的长枪,但“选择以杀伤力更大的手枪向学生左胸瞄准发射,而非以杀伤力低级的布袋弹向非致命身体部份发射”。

Advertisement

声明批评,警员的行径“根本与行刑无异”,也严重超出警队应该使用的武器水平,协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声明也批评,警方在社交媒体表示学生只是肩膀位置附近受伤,而非左边胸腔受枪伤,“严重歪曲事实”。

声明也指出,学生中枪倒地大量出血,同伴见状立刻上前试图营救,却被另一名防暴警察阻止并将他制服按在地上。

Advertisement

声明表示,社会各界以往已多次提出,在双方武力不对等情况下,警方并未跟从指引,以最低武力制服示威者。前线警员对市民、记者、医护人员怀有敌意,毫不尊重香港市民的示威和基本权利;可是“警方高层不但没检讨下属队表现,而且多次替其过失辩解”。

会长:开枪是致命决定

声明最后指出,示威运动6月至今,政府从未释出认真解决香港政治问题的意向,“只以武力试图消灭一代香港年轻人,这只能令香港的情况不断退后”。

这种行为败尽警队多年来见的专业形象,不但令更多香港市民蒙受不必要的伤害,将香港警察推到市民的对立面,更严重损害香港的国际形象。

香港01报导,协会会长马仲仪周三早上接受电台访问时也表示,警员向示威者开枪的位置接近心肺等重要器官,而非四肢,开枪当下应该清楚是要对示威者的身体造成严重的致命伤害。

她也说,受伤示威者目前伤情由危殆转为稳定只是“十万分之一的好彩(好运)”,希望大众继续关注他术后的康复状况。

教协批令局势火上加油

香港教协(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也发表声明,表示对中学生被警员近距离发射实弹事件表示极为震惊。批评警方开枪令严峻的局势更火上加油,质疑警员事发时举枪冲前,其使用致命武力的恰当性和相称性,教协对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教协又促请政府,必须全面交代事件,并就此展开调查。教协重申,暴力和伤亡只会增加仇恨,现时警方的暴力和大规模拘捕与港府之前提出对话是背道而驰,市民对警方连月来执法问题累积大量不满,成为问题的核心。政府必须以具体行动回应民意,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缓和社会紧张的气氛。

中学生反修例关注组、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反修例关注组、民间记者会等周二晚发表联合声明,批评警方在荃湾近距离对准一名中五学生的左胸开枪,形容是行刑式意图谋杀香港市民,以人民鲜血作为共产党建政70年的贺礼。

香港警方周二在荃湾以实弹击中一名18岁示威者的左胸,导致该名示威者肺部受伤。警务处长对此表示,警员当时感到生命受严重威胁而开了一枪,称中枪男子“左肩”受伤;并强调警员判断是最合理、合适,也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