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台北1日讯)中国周二(10月1日)庆祝70周年国庆,台湾民进党政府指出,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一部分,并正告北京当局,“欺凌威逼”台湾接受“一国两制”主张“永不可能实现”。

中共总书记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午在中共建政7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中国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

Advertisement

针对习近平讲话,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陆委会)发表声明,指“中华民国”作为主权国家迄今108年,并在台湾实践民主体制,繁荣发展。

声明说:“中共当局必须认识国际现实,台湾从来不是其共和国成立以来任何时刻的一部分,‘一国两制’不是两岸关系的处理方案,更不适用台湾,台湾绝不会接受。”

Advertisement

陆委会重申,中共坚持一党专政70年,治理理念违反民主、自由与人权价值,造成中国大陆发展风险与挑战。

Advertisement

陆委会指出,中共高呼团结斗争,伟大复兴与统一,“只是军事扩张的借口”,严重威脋区域和平及世界民主文明。

陆委会也呼吁对岸“反躬自省”,及早推动民主政治改革,还政于民,切勿再走回当年错误决策的历史悲剧,才能真正为人民谋幸福。

Advertisement

陆委会说:“正告北京当局,我政府坚定捍卫中华民国主权与台湾民主的决心绝不动摇,欺凌威逼台湾接受其主张将永不可能实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