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日讯)香港首富李嘉诚因呼吁北京处理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对年轻人网开一面,遭中国官媒批评。报导指,李嘉诚以私人理由,婉拒赴京出席中国国庆70周年活动。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一以团长身份,率领香港240人政商界代表团到北京参加中共建政70周年活动,团员包括官员、警察、政商界人士等,其中,长和系资深顾问李嘉诚未见名单内。

Advertisement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报导,李嘉诚是几个月前获香港政府邀请参加北京“十一”70周年活动。但91岁的李嘉诚以年龄为由,决定不北上。

除了李嘉诚,九龙仓集团首席顾问吴光正也受邀参加北京的70周年活动,但也以“个人原因”拒绝前往。

Advertisement

不过,《香港01》报导,李嘉诚之长子、长江实业暨长江和记主席李泽钜”正身在北京,出席国庆70周年活动”。

Advertisement

自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抗争示威不断,李嘉诚8月16日在香港多家报纸刊登广告,用语包括“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以爱之义、止息怒愤”、“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呼吁社会尽快回复平静。

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李嘉诚9月8日出席大埔慈山寺活动时说,希望执政者能对“未来主人翁”网开一面。他表示,虽然法律与人情有冲突,但希望大家能为对方想一想,“好多大事都可以化为小事”。

Advertisement

但中共喉舌《人民日报》9月13日刊文称,香港居住问题正变得日趋严重,导致大批年轻人对未来无力感,进而卷入仍在发酵的“反送中”示威中。香港地产商是时候释放最大善意,不应搞囤地居奇,帮助政府解决住房等民生问题。

香港“四大家族”中的3家纷纷表态支持政府收回农地,但李嘉诚家族旗下长实集团9月28日表示,一直以来,李嘉诚基金会及长实也有以捐款方式,直接支持不同的社会公益项目,目前不打算跟进3家的善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