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日讯)中国周二(10月1日)庆祝70周年国庆,香港民众发起“没有国庆,只有国殇”大游行,多个地点爆发激烈警民冲突,截至下午,警方确认在荃湾开实弹枪,一名示威者左边胸口中弹流血。

综合媒体报导,香港民众在湾仔、黄大仙、深水埗、屯门、荃湾、沙田“六区开花”办国殇集会;上午起各地即有零星民众聚集,中午过后人潮渐多。为了防堵事态扩大,香港地铁总计关闭15个车站,大批警员分赴各地大截查。

Advertisement

大约下午2时左右,湾仔的示威者开始破坏港铁站出入口。桥上有防暴戒备,示威者以杂物堵塞,又在港铁站出口堆放杂物。

荃湾区的游行则有大批市民参与,部分民众在沙咀道球场的五星旗下摆设祭坛。黑衣人持三炷香游行到中旅社门前,三鞠躬后烧衣纸。

Advertisement

至下午2时23分,示威者游行至大河道天桥底,向贴在墙上的小熊维尼头像上香、撒溪钱、烧衣纸。

Advertisement

至于在黄大仙站的示威者,下午接近2时就在黄大仙道拆竹枝、架伞阵,并推进至黄大仙广场外的沙田坳道,与防暴警察距离不到200公尺。警民对峙后,警方下午2时许即发射至少6枚催泪弹。

在沙田现场,一批穿黑衣的示威者下午在沙田中心和好运中心外,搬动三角锥,堵塞沙田乡事会路和源禾路等马路,一批防暴警察到场戒备。

Advertisement

下午近3时,警方宣称,大批暴力示威者于屯门大会堂外破坏公物,投掷杂物及设置路障,又袭击现场警务人员。警方随后即发射十多枚催泪弹驱离示威者。

到了下午3时40分,荃湾海坝街的警民对峙升级,警方发射催泪弹,示威者则以燃烧弹还击。之后,警方最少连开8发橡胶子弹。

下午4时后,荃湾防暴警展开清场,拘捕多人,并持续不断发射催泪弹。

此时,大河道有示威者左边胸口中枪倒地,警员为他戴上氧气罩,伤者不断高呼“我胸口好痛”,并有血从胸口涌出,随后躺在担架送院。

警方消息已确认有警员曾在荃湾开实弹枪,一名示威者左边胸口锁骨中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