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雅得30日讯)沙地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表示,如果世界不团结起来阻止伊朗,油价恐将上升到“难以想像的高位”(unimaginably high numbers)。但他也说,比起军事途径,他更倾向于政治的解决方案。

路透社报导,穆罕默德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访问时说,如果世界不采取强力且坚定的行动来制止伊朗,油价将进一步升高并威胁到世界利益。

Advertisement

“石油供应将受到中断,而且油价将飙升到我们有生以来从未见过的难以想像的高位。”

有关节目是于本月24日访问穆罕默德,并在29日播出。

Advertisement

穆罕默德也在节目中,否认他下令杀害《华盛顿邮报》沙地记者哈苏吉(Jamal Khashoggi),但表示身为国家领袖,他最终将承担起“全部责任”。

Advertisement

哈苏吉之死在全球引发轩然大波,并损及王储声誉,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与沙地头号敌人——伊朗的紧张对峙,在近来更为主导了美国对沙地的政策,特别是在9月14日沙地石油产业重镇遇袭之后。

穆罕默德表示,他同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说法,那就是9月14日的攻击是伊朗发动的战争行径。

Advertisement

沙地阿美石油(Saudi Aramco)位于阿布盖格(Abqaiq)与胡赖斯(Khurais)的炼油厂于14日遇袭,不但影响该国50%的原油生产,也影响全球逾5%的原油供应。

尽管如此,穆罕默德表示,他倾向于一种和平的解决方式,因为沙地和伊朗的战争将破坏全球经济。

美国、欧洲强权和沙地都将这次炼油厂遇袭归咎于伊朗攻击,但德黑兰否认涉及其中。而伊朗支持的也门叛军“青年运动”(Houthi)则已宣称是他们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