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6日讯)美国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周三分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要求美国总统每年点名侵犯香港人权的人士,并透过冻结资产、撤销签证等手段制裁他们。

综合外媒报导,《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由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民主党参议员卡定(Ben Cardin)和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等跨党派议员共同连署提案,要求对涉及镇压基本自由的香港或中国政府官员,设立惩罚机制,包括禁止港中官员入境,及冻结其在美国之资产等。

Advertisement

法案要求国务卿根据香港的经贸和法治人权状况,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香港是否继续享受不同于中国的特殊待遇,要求国务院不应根据参与非暴力请愿而被捕的记录,对香港民主和平抗争人士拒发签证。

法案还要求总统点名制裁名单,对严重侵犯香港自治和法治的人士实施拒绝入境、冻结在美资产等形式的制裁。《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被认为是美国现有《香港政策法》的加强版。

Advertisement

报导提到,众院外委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数小时后,参院外委会也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参院版本法案,意味该法案已在参众两院委员会阶段完成审议,将排期交参众两院全体会议讨论。

Advertisement

另外,众议院也通过谴责香港警察对抗议者滥用武力的《保卫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

提案人之一的众议员史密斯说,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已经承诺会尽快安排投票时间,但由于国会接下来将休会2周,具体的表决时间可能在10月中下旬。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