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4日讯)联合国气候峰会周一(23日)在纽约召开,发起全球罢课抗暖化的瑞典少女通贝里(Greta Thunberg)在峰会上致辞,严辞谴责各国领袖对气候不作为出卖了年轻人,促各国以具体行动对抗气候变化。

此次气候峰会旨在寻求具体行动落实《巴黎协定》,一开始先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辞,他指地球正在发出“凄厉的喊声”,要令全球到2050年达成二氧化碳零排放,目前已非谈判而是采取行动的时候,虽然时间无多,但仍未太迟。

Advertisement

他还宣布,有66个国家表示在2050年前达至碳中和。

而16岁的通贝里上台发言时,批评各国减排力度不足,在对抗气候变化上未有坐言起行,令她要站出来敦促各国迅速采取行动。

Advertisement

通贝里说:“我不应该站在这里,我应该在海洋的另一端上课。你们却转向年轻人寻求希望,你们怎敢如此!”

Advertisement

她说:“你们以空言偷去我的梦想及童年。不过,我已是较幸运的一个。人们正受苦、垂死,整个生态系统正崩溃。我们正处于大规模绝种的开始。但你们只顾谈金钱以及永恒经济发展的神话。你们怎可以如此!”

她最后指世界领袖令人失望,但年轻人已开始觉醒,“如果你令我们失望,我们永不宽恕你们”。

Advertisement

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多拨一倍资金,即40亿欧元予联合国基金,协助发展滞后国家减排。

至于退出《巴黎协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原本拒绝参与峰会,最后仍短暂现身,跟通贝里擦身而过。

美国首都华盛顿街头则有数百人示威,要求各国采取实质行动应对全球暖化。通贝里也联同十多名年轻环保分子,向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投诉,指各国无视气候危机是侵害儿童权益。

世界气象组织发表报告称,2015至2019年,全球二气化碳排放量相比之前5年增加20%,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的最热5年,可能比工业化前平均气温高出摄氏1.1度。频繁发生的热浪、大火及热带气旋、洪水和干旱等破坏性事件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造成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