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4日讯)正当科学家指印尼的霾害释放出大量温室效应气体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周二(24日)警告,印尼森林大火正让将近1000万名儿童,蒙受空气污染的风险。

法新社报导,最近几个星期来,印尼林火释出的有毒雾霾一直笼罩东南亚上空,导致学校和机场关闭,民众抢购口罩以及因为呼吸系统疾病而求医治疗。

Advertisement

雅加达当局已投入数万人员和洒水飞机,以应对印尼农民以火耕方式清理农地所引发的野火。在干燥天气助长下,印尼今年的野火成为自从2015年最严重的一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出,近1000万名18岁以下(其中约四分之一为5岁以下)的儿童,住在受到野火影响最严重的苏门答腊和婆罗洲地区。

Advertisement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年龄比较幼小的儿童因为免疫系统发展还不完全,特别容易受到雾霾的伤害;而怀孕时期暴露在雾霾下的母亲,也容易产下体重不足或早产的婴儿。

Advertisement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印尼代表德波拉科密妮(Debora Comini)表示:“空气品质不良对印尼是一项严重并不断扩大的挑战。”

科密妮指出,印尼每年都有数百万儿童吸进有毒空气,不但威胁他们的健康,也迫使他们停课失学,在他们生理和心智上都造成长期的伤害。

Advertisement

欧洲哥白尼大气监控服务(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指出,印尼今年的野火正释放出如同2015年霾害同样大量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中。

2015年的霾害造成东南亚地区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长达几个星期,是20年来最严重的霾害事件。

哥白尼大气监控服务指出,从8月初截至9月18日为止,初步估计印尼野火排放出大约360百万吨的温室气体,相较4年前的同一时期,温室气体排放量为400百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