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24日讯)加拿大法院周一再次开庭审理,中国电信巨擘华为首席财务执行员孟晚舟提出终止引渡聆讯的申请。孟晚舟的代表律师指,加拿大当局的拘捕行动违法,要求披露更多有关她被捕及羁留的细节。

外电报导,孟晚舟戴着电子脚镣到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出庭,预计审理案件需时约一星期。

Advertisement

不过,此次开庭并非针对引渡进行聆讯,而是孟晚舟的律师团要求加拿大当局,公开更多她被捕及羁留期间相关资料和文件,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当局之间的联系。

真正的引渡聆讯听证会,加拿大法院将于明年1月展开。

Advertisement

孟晚舟律师认为,如果证明加拿大边境人员的拘捕行动违法,法庭应终止孟晚舟的引渡聆讯。

Advertisement

不过,加拿大检控人员指,没有证据显示边境人员的拘捕行动不当,认为无需要披露更多资料文件。

根据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代表加拿大政府的律师将会对辩方提出的要求进行回应,且表示孟晚舟已得到“超出要求的广泛讯息披露”。

Advertisement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从香港经温哥华机场过境前往墨西哥的孟晚舟。美国指她涉嫌欺骗银行,误导汇丰控股公司,透过空壳公司Skycom与伊朗有生意往来,涉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规定。孟晚舟表示自己是无辜的,坚决反对引渡。

孟晚舟的代表律师指,事件涉及政治动机,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孟晚舟被捕前曾以电邮联络,而加拿大边境人员在孟晚舟过境机场时,非法拘留、搜查及盘问她超过3小时后才正式拘捕她,质疑当局是故意延迟拘捕,以便为美国收集证据。

现年47岁的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她去年12月遭加拿大拘留后,便被软禁在她温哥华的住处,被要求戴上电子镣铐,并支付拿巨额保释费。

代表律师认为,美国正利用孟晚舟来谋取经济和政治利益,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如果中国能尽快达成中美贸易协议,将会针对孟晚舟被捕一事进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