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3日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旅行社英国汤马斯库克集团(Thomas Cook)因债台高筑,宣布破产倒闭,殃及60万旅客滞留海外,迫使各国政府与保险公司展开接运行动带人回国,其中15万人是英国旅客。

综合外电报导,有178年历史的汤马斯库克在全球16个国家经营酒店、航空和度假区业务,每年服务1900万旅客,却负债17亿英镑。早前虽已获部分融资,但最终仍欠2亿英镑度过难关,被强制清盘停止营运。

Advertisement

汤马斯库克发表声明称,尽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仍未能让公司的利害关系人与新的资金提供者达成协议。

“因此,公司董事会的结论是,除了采取立即生效的强制清算措施外,别无选择。”

Advertisement

汤马斯库克的首席执行员方科豪森(Peter Fankhauser)周日为公司停业清盘道歉。

Advertisement

他说:“我们未能成功,我和董事会其他成员深感遗憾。对这个开创套装旅游行程先河、让全球数以百万计人得以旅行的公司而言,这是个深感悲伤的日子。”

英国民航局宣布汤马斯库克倒闭,约有15万英国旅客滞留海外,政府未来两星期会协助安排他们陆续回国,这是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撤回公民行动。

Advertisement

英国民航局发表声明说:“由于事涉庞大,若干影响无可避免,不过民航局将尽可能协助旅客按原定日期返家。由于汤马斯库克已停止交易,旗下所有航班如今都已取消。”

目前,透过汤马斯库克集团出游者有60万人在海外各地,将迫使各国政府和保险公司协调展开大规模援助行动。

除了飞机停飞,汤马斯库克集团旗下的旅行社也被迫停业,导致全球2万2000名员工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