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3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日(22日)呼吁,各国应该拒绝应中国要求,遣反维吾尔族人,还指北京当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行动,是“意图消灭自己的公民”。

路透社报导,蓬佩奥向记者表示:“进一步探讨恐怖主义问题,我想明确指出,中国在新疆的镇压行动跟恐怖主义无关。这是关于中国意图消灭自己的公民…我们呼吁所有国家抵制中国要求遣返维吾尔人。”

Advertisement

蓬佩奥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举行前,与5个中亚国家的外长会面,这5国分别是土库曼、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哈萨克和塔吉克。

联合国大会本周将在纽约举行,预计美国会在维吾尔族议题上与中国正面交锋。

Advertisement

联合国专家及相关维权人士指出,至少有100万名维吾尔族人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数族群成员,被拘留在新疆地区的“再教育营”。

Advertisement

北京反驳批评,指相关设施称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用作打击极端主义及向人民教授新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