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苏丹22日讯)继9月4日数百位民众上街抗议中国工厂迁入,哈萨克首都努尔苏丹(Nur-Sultan)及最大城市阿拉木图(Almaty)周六在爆发反中国示威,抗议政府的亲中政策,过程遭到当局强力镇压,至少57人被逮捕。

综合外媒报导,哈萨克两大城有数百名民众上街游行,示威者拿着“不要让中国的扩张如意”等标语;也有些人举着“那个老头才是敌人”,抗议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大权在握;部分人则高喊“还政治犯自由”,抗议当局的抓捕行为。

Advertisement

对此,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哈萨克内政部表示,已逮捕至少57名示威者,不排除予以起诉。美联社报导则指出,警方也出现滥捕情形,一位带着3个小孩上街购物的妈妈,无故遭警员拘留。

报导指出,在“一带一路”计划下,中国是哈萨克最大外来投资国家与贸易伙伴之一,但民众不满中国在当地过度扩张,盖大量的基础建设及工厂,只将哈萨克视为原料生产地,中国公司雇佣太少哈萨克人,且工资较低,无助于当地发展。

Advertisement

另外,中国对新疆的压迫,亦让同为穆斯林教徒的哈萨克人感到愤慨。

Advertisement

示威者亦不满前总统纳札尔巴耶夫依然大权在握,其在位执政长达28年,虽然在今年3月辞去总统一职,但他仍是哈萨克安全委员会主席,并保留执政党“祖国之光”党内职位。

这场示威是由“哈萨克民主选择”(DCK)支持者发起,不过“哈萨克民主选择”也遭当局强力打压,其领导人阿布雅佐夫(Mukhtar Ablyazov)遭受通缉,留亡法国,该组织仍被视为一个“违法的极端组织”。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