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布鲁塞尔21日讯)英国周五表示,可望能在下月峰会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但欧盟成员国爱尔兰表示,双方距离达成协议还差很远,伦敦也尚未提出像样的提议。

综合外电报导,距离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已经过了3年,对于能否在脱欧条件上取得突破,最近几天又燃起了希望,英国首相约翰逊说协议架构逐渐成形,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也说可能达成协议。

Advertisement

不过,外交官员表示,伦敦想将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backstop)从前任首相特丽莎梅敲定的脱欧协议移除,在未来几年再敲定替代方案,对此双方依旧存在分歧。

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是一项担保政策,以确保脱欧后,留在欧盟的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省之间的500公里边界能维持开放。

Advertisement

英国脱欧大臣巴克莱(Stephen Barclay)在布鲁塞尔与欧盟谈判人员巴尼耶(Michel Barnier)会谈后说:“我们都希望达成协议。会议超时,表示我们在敲定细节…还有很多事要做,不过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敲定协议。”

Advertisement

他又说,容克与约翰逊都想达成协议。

英国国会否决特丽莎梅与欧盟敲定的协议。约翰逊表示,他希望能在10月17日到18日的欧盟峰会上谈妥修正版协议,但如果没办法达成,英国还是将脱离欧盟。

Advertisement

他下周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会面。欧盟设下10月31日为达成脱欧协议的期限。

爱尔兰边境问题未解

爱尔兰对于解决英国脱欧僵局而言至关重要。除非移除或修正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否则约翰逊的协议无法在国会闯关成功。不过,没有找到解决边境问题的方法,爱尔兰与欧盟也不愿签署协议。

欧盟担忧设置硬边界会导致北爱尔兰出现动荡,破坏1998年达成和平协议后好不容易维持的和平。主张北爱与爱尔兰统一的民族主义派与英国安全部队和亲英“联合主义者”冲突不断,直到1998年签署和平协议才终结持续30年的暴力活动。

爱尔兰外交部长考文尼(Simon Coveney)说,氛围改善,双方都想达成协议,但还没快要达成。他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现在肯定有很多评论,从现在的脉络来看,我想有些是捏造的。我们必须对人民诚实,说我们现在还没快要达成协议。”

他说:“每个人都需要了解一下实际状况,对于英国政府一直在说的,也就是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案,与我认为爱尔兰与欧盟能够支持的,之间还是有很大的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