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9日讯)就在西藏人开始设法因应“如果年迈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离世”这个一度难以想像的问题之际,美国正寻求对中国制定一条红线,来反对中国精心挑选的继任者。

法新社报导,虽然美方已透过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示警、而且国会正在考虑一项援藏法案,但美国希望提前表明,如果北京试图插手这项轮回转世进程将会面临国际谴责。

Advertisement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以他的道德教导,以及独特的幽默,成为世上最受欢迎的宗教领袖之一。

尽管没有迹象表明面临严重的健康问题,但84岁的14世达赖喇嘛已经不像往昔那样马不停蹄的出访,而且今年初他曾因胸部感染住院。

Advertisement

然而,包括西藏活动人士和北京当局都敏锐的注意到,一旦达赖喇嘛离世对他追求让喜马拉雅地区拥有更多自治的努力,将是一项重大挫折。

Advertisement

中国已有9年不曾和达赖喇嘛的代表对话,并且日益暗示可能会指定他的继任者。

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

Advertisement

最近在美国国会提出的2019年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Tibetan Policy and Support Act of 2019),将要求对任何干预藏传佛教继承惯例的中国官员实施制裁,包括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禁止他们进入美国等。

法案中并提到,除非美国能在西藏拉萨设立领事馆,否则美方不会批准任何中方在美国增设领事馆的申请。

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周三在国会作证时誓言,美国将持续施压好让西藏人民享有“有意义的自治”。

史达伟说,令人不安而且讽刺的是,即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党员维持“不屈不挠的马克思无神论者”,但共产党却持续坚持她们在达赖喇嘛转世进程中的角色。

“我们相信西藏人,就像是所有的信仰族群一样,必须能够自由实践他们的信仰,并在不受干预下选择他们的领袖。”

达赖考虑非传统继承

西藏喇嘛传统上透过一种可能要耗费数年之久的固有仪式来选择新达赖喇嘛,他们会在流浪漂泊的寻求过程中,找到一名男童是上一位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迹象。

14世达赖喇嘛自从1959年逃离中国之后就流亡印度,他在思考一种能够摆脱中国的非传统式继承方式。

达赖喇嘛曾说,他可能仍在世时就选出继任者,有可能是个女孩,或甚至决定他自己就是最后一位达赖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