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雅得、华盛顿19日讯)沙地阿拉伯的重要石油设施上周受到无人机袭击后,沙地及美国都表示幕后黑手是伊朗而并非也门,沙地公开了无人机及导弹残骸等证据指控伊朗。美国批评伊朗袭击沙地石油设施是战争行为,这两天内将公布进一步制裁措施。

综合外电报导,沙地国防部周三在记者会上展示当日袭击发生后,在两处原油设施发现的无人机残骸,以及未有成功引爆的巡航导弹,指这些武器都是伊朗制造。

Advertisement

当局又展示当日的闭路电视片段及原油设施受损后的照片,国防部声称当日针对沙地阿美石油设施的攻击涉及18架无人机及7枚导弹,源头来自北部,毫无疑问是由伊朗背后支援,强调袭击不可能来自南部的也门,叛军“青年运动”(Huthi)只是为伊朗掩饰。

伊朗总统鲁哈尼的顾问反驳,记者会证明沙地对于巡航导弹及无人机制造或发射地点一无所知,又没有解释为何沙地的防卫系统无法拦截。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将公布新制裁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指示财政部大幅增加对伊朗制裁,表示将在48小时内公布详情,又指美国有多个选项应对,但战争是最终选择。

蓬佩奥(左)周三抵达沙地吉达,与沙地王储萨勒曼会面共同讨论后续应对方式。-路透社-
蓬佩奥(左)周三抵达沙地吉达,与沙地王储萨勒曼会面共同讨论后续应对方式。-路透社-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在自己的推特上说,他在和沙地王储萨勒曼见面时告诉他,美国支持沙地进行“自我防御”,也说伊朗的举动不会被容忍。

沙地两处石油设施上周六遭到无人机袭击,导致石油产量一度要减少一半。虽然也门叛军“青年运动”承认责任,但沙地和美国都指伊朗才是幕后黑手。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内阁会议上指,华府应该放弃针对伊朗的极度高压政策,否则无谈判的可能。

伊朗政府又透过瑞士大使馆向美国发出外交照会,重申同沙地原油设施遇袭无关,谴责美国把矛头指向伊朗,又警告如果遭受军事打击,伊朗会立刻作出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