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8日讯)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歌手何韵诗等人周二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希望美国国会支持香港民众的反送中运动,并敦促美国国会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综合外电报导,黄之锋、何韵诗和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获邀出席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举办的听证会。

Advertisement

黄之锋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将来回望历史,2019年会是香港的分水岭,他希望日后历史学家会庆幸,美国国会站在香港人这一边,“站在人权民主的一方”,黄之锋发言结束后获得在场人士鼓掌致意。

他在书面证词中表示,香港的“一国两制”已经变成“一国1.5制”,近来香港的反送中运动更证明“一国两制”已经十分危险的接近“一国一制”,也证明北京没有能力了解,更别说统治一个自由的社会。

Advertisement

何韵诗则表示,香港在全球占有十分独特的地位,有完善的发展,但现在香港的良好系统却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胁。香港人现在生活在持续的恐惧中,也失去多数自由。

Advertisement

她呼吁美国国会与香港站在一起,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绝不是来自所谓的“外国干预”,也不是为了香港独立,而是为了普世人权、为了民主,也为了选择的自由。

委员会联席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说,中国领导人必须尊重香港,又指美国和自由世界早就应该作出回应,并表示希望《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能够很快通过。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