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5日讯)波斯湾局势持续紧张,沙地阿拉伯两个重要的石油设施遇袭,影响沙国50%石油生产。尽管也门叛乱组织声称犯案,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谴责伊朗才是背后主谋。美国能源部则表示,已准备好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稳定原油市场供应。

综合外电报导,蓬佩奥推文说,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和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ed Javad Zarif)“佯装从事外交活动时,德黑兰在背后支持近100起对沙地阿拉伯发动的攻击”。

Advertisement

法新社和路透社报导,蓬佩奥虽未指明攻击沙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两座重要石油设施,引发熊熊大火的幕后黑手就是德黑兰当局,但他说,“在各界呼吁降低紧张情势之际,伊朗如今仍对全球能源供应发动史无前例的攻击”。

蓬佩奥说:“没有证据显示是也门(叛乱组织)发动攻击。”

Advertisement

“我们呼吁所有国家一同公开且明确地谴责伊朗。美国将与我们的伙伴及盟邦合作,确保能源市场供应充足,而伊朗也将为这起攻击负责。”

Advertisement

国际能源机构(IEA)则表示会密切留意沙地石油设施被袭击后的情况,并强调目前全球石油巿场供应充足。

美国能源部长佩里也已责成部门高层和IEA合作,研究作出全球性行动稳定原油供应的潜在选项。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目前有6亿4500万桶,储存于德萨斯州及路易斯安那州沿岸的地下设施。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