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14日讯)全球逾13亿天主教徒最高领导人、教皇方济各,即位6年后,将在11月19日启程访问泰国和日本。

综合外媒报导,这是方济各(Pope Francis)2013年3月上任以来第4次造访亚洲,前3次分别到过韩国、斯里兰卡、缅甸与孟加拉国等。

Advertisement

方济各这次造访的泰国与日本,天主教徒都不多,各只有约38万8000人、44万1000人。上一位访问泰国与日本的教皇都是若望保罗二世(Pope John Paul II),时间分别是在1984年与1981年。

今年是天主教传入泰国350周年,因此教皇到访意义重大。此外,方济各有个当修女的远房表妹席佛瑞(Ana Rosa Sivori),就在泰国东北部乌隆他尼(Udon Thani)的一座女子学校“圣玛利亚学校”(ST. Mary's School)当副校长,因此方济各这回可以访问兼探亲。

Advertisement

席佛瑞现年77岁,比表哥方济各小5岁,两人有同一位曾祖父。席佛瑞1966年就来到泰国,上一次与教皇表哥见面是2年前在梵蒂冈(Vatican),如今异乡重聚,分外难得。

Advertisement

访广岛长崎吁弃核武

11月23日来到日本,方济各将访问东京,与新登基的德仁天皇以及首相安倍晋三会面;然后前往广岛与长崎两座曾遭原子弹轰炸的城市,呼吁世人禁绝核子武器。

Advertisement

教皇在长崎也将缅怀“日本二十六圣人”:西元1597年2月5日,日本大名丰臣秀吉下令在长崎处决26名天主教徒,他们在1862年由教皇庇护九世(Pius IX)策封为圣人。

路透社报导称,“教皇接连访问天主教信徒比率不到全体国民0.5%的国家,可能是为了与拥有不同宗教的人们讨论振奋世界和平的方法。”

有分析认为,教皇在日本停留期间将访问二战时期投放美军原子弹的广岛和长崎也是出于这一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