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当天参加聚会,共演说约半小时,路透社今天公布其中20分钟音档,并删去其中提及的人名。上周抢先曝光的内容提到林郑曾说“如果可以选择,我的第一件事会是辞职以及深切道歉。所以我请求你们原谅。”

今天公布的内容则提及,香港人民应该是特首的“主人”,但特首还有另一个主人是北京中央政府,导致她能运作的空间非常有限,她一连用了3个“非常”来强调。

林郑说,相信在座都知道14亿中国大陆人民对香港现况有何看法,不多说细节,她只能在此私下保守的说,她能化解紧张情势的政治空间有限,无法化解前线警员的压力,无法安抚对港府愤怒的和平示威者,民众对她不给回应尤其不满,让她最为难过。

她还提及,她了解社会上有声音认为,港府对待示威者不够强硬,但政府担心适得其反,有些外国的解决方案,香港难以套用。

Advertisement

林郑说警察在面对暴力示威时,要人群管理及驱散时是寡不敌众,需给予警察更多权力执行职务,港府不是没考虑过更坚定的措施,但香港的情况很困难。港府在传播资讯方面表现薄弱,她说如香港能度过此一危机,需要大幅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