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1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大幅改组内阁,19名阁员异动17人,仅两人留任。当中最瞩目的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首次入阁,出任环境大臣(部长)。

日本媒体报导,安倍决定起用自民党内政治新星、被视为未来首相可能人选的小泉进次郎,有意图宣示内阁改革的态度。

Advertisement

此次是安倍第四个首相任期第二次改组内阁,首次入阁的有13人,是安倍内阁最多的一次;而新内阁有两名女性阁员。

《读卖新闻》报导,安倍这次改组内阁的基调为“稳定与挑战的强力布局”,并在改组前先调整自民党务一级主管人事。

Advertisement

身兼自民党总裁的安倍上午率先确认自民党的要职人选,变动不算大,其中年届80的二阶俊博确认留任党干事长。

Advertisement

安倍两名关系密切的盟友仍然留任新内阁,分别是78岁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的麻生太郎,以及70岁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主要考量是维持内阁骨干稳定。自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以来,这两人一直在目前职位。

另外,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将接任防卫大臣、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接任外务大臣。

Advertisement

共同社分析指,安倍在安排亲信入阁的同时,人气很高的小泉进次郎首次入阁,反映安倍有意强化执政推进力,力促修改宪法等政策。

小泉进次郎今年38岁,当选4届众议员,以入阁年龄来看,仅次于过去34岁入阁的小渊优子、37岁入阁的野田圣子,是二次大战后第三年轻入阁的政治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安倍也是当年的小泉纯一郎一手栽培起来的。

安倍上午举行临时内阁会议,接受所有阁员辞呈,下午再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主席山口那津男会谈,之后公布新的阁员名单,并在皇居举行就职仪式后正式上路。

安倍预计傍晚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说明内阁改组的目的与未来执政方针。

 

安倍内阁改组后名单如下:

首相:安倍晋三

副首相:麻生太郎

官房长官:菅义伟

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

防卫大臣:河野太郎

总务大臣:高市早苗

法务大臣:河井克行

复兴大臣:田中和德

外务大臣:茂木敏充

国家公安委员长:武田良太

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

一亿总活跃担当大臣兼任冲绳及北方大臣:卫藤晟一

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

科学技术担当大臣:竹本直一

农林水产大臣:江藤拓

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

经济产业大臣:菅原一秀

地方创生大臣:北村诚吾

国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

东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

另外,内阁官房副长官为西村明宏、冈田直树、杉田和博3人;内阁法制局长官为近藤正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