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11日讯)印尼前总统哈比比(Bacharuddin Jusuf Habibie)周三在雅加达一间医院病逝,终年83岁。

当年在独裁总统苏哈多倒台后接任的哈比比,在其短暂的任期内,替印尼的民主化奠下基础,受到人民怀念。现任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表示深切哀悼。

Advertisement

哈比比的儿子向媒体表示,父亲自9月1日开始因心脏问题住院,至9月11日病逝。印尼政府宣布,全国哀悼直至周六为止。

据报导,哈比比是印尼独立后的第三位总统,1936年出生于印尼南苏拉威西巴雷,在万隆工业学院毕业后,前往联邦德国亚深技术学院深造,1965年获得工程学博士学位。

Advertisement

1974年,哈比比被时任总统苏哈多邀请回印尼,先后创办十多家国营大型企业,涵盖造船、火车建造、钢铁、武器、通讯和能源等领域,他更积极发展印尼本土的航空与石化工业,本身也拥有飞行执照。

Advertisement

1997年7月开始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使印尼经济受到巨大冲击。1998年,苏哈多展开第七个总统任期,并任命哈比比担任副总统一职。

但自1998年2月起,集会和示威活动从雅加达、万隆、泗水和日惹等大城市蔓延到全国各地,同年5月爆发“黑色五月暴动”,一场本是反独裁政府的运动,却被操作为反华排华的血腥暴动。

Advertisement

最终,苏哈多在5月21日宣布下台,结束32年的铁腕统治,由哈比比代理总统职务。

哈比比上台后推行民主改革,并就过去国家的侵犯人权问题道歉。

他在1998年9月签署法案,禁止用“土著”和“非土著”区分国内族群,更保障华裔的公民权。其后,印尼政府逐渐撤销苏哈多执政时针对华人文化的多条禁令,容许华人在公开场合说中文,也从2004年开始将农历新年列为印尼全国假期。

哈比比在任内还容许东帝汶举行独立公投,同时也在教育、言论与集会自由上有大幅革新。

不过,他的努力在1999年10月遭遇国会反对派打击,让他决定放弃连任,在位仅17个月。卸下总统后的他,大部分时间与家人旅居德国。

瓦希德随后接任哈比比,出任印尼第一任民选总统,并全面解除中文禁令、恢复华文教育,同时废除排华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