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0日讯)日本环境部长原田义昭周二表示,受损福岛第一核电厂反应堆所产生的核污水,在别无选择下,建议只能向太平洋排放。

据共同社报导,有关福岛第一核电厂处理过的核污水持续增加,原田在记者会上说,虽然这不是他业管范围内,但除了直接“排放稀释外,别无他法”。

Advertisement

由于地方民众反对排放入海,韩国政府过去也对日本有无将核污水排放入海的计划表示忧虑,因此原田的说法很可能引发议论。

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另一场合拒绝正面回应原田义昭的言论,仅形容是“个人意见”。

Advertisement

原田是在周三内阁改组前,回顾自己上任约一年的工作回答感想。他曾到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核废水储存槽视察,也提到原子力规制委员会支持将核污水排入大海。

Advertisement

福岛第一核电厂在2011年311大地震和海啸受损后,管理该核电厂的东京电力公司已在受损核厂收集了超过100万吨的污染废水。

东京电力公司表示,目前所有核污水储存槽,预料2022年夏天左右就会全满。

Advertisement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福岛第一核电厂经过处理过的核污水,仍然含有很难去除的氚等辐射物质,目前每天都会增加约170吨核污水。

对于原田提到“排放”稀释,记者为确认追问,是否指把核污水排放进入大海稀释,原田回答说:“我的印象是只有这个办法。”

不过,他也说,这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不该这么轻率发言,首先必须依据安全规范及科学基准来好好说明。

原田说,包括避免外界产生疑虑等,最重要的是对国内外尽最大诚意说明,由政府整体接下来进行慎重讨论。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原田在说完自己的看法后不忘补充,未来要由政府整体进行慎重讨论,他只是希望能听听他的个人意见。

对于真的把核污水排入大海,可能造成外界疑虑与对渔业的影响,原田说,国家尽一切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