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0日讯)中国最大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周二(9月10日)正式卸任,这一天也是马云55岁生日,更是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的日子。

综合媒体报导,周一(9月9日)是马云最后一个上班日,他特别到阿里巴巴位在浙江滨江的园区,与员工们一一道别。几乎所有员工看到马云来了,都大声欢呼,并抢着跟他合照。

Advertisement

去年9月10日,马云宣布自己会在一年后退休,并启动其“传承计划”;如今,约定的日子已经到来,马云将正式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务,交棒给现任首席执行员(CEO)张勇。

不过,马云卸任后还将继续担任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之后,将以“永久合伙人”身分在集团里面,继续努力与贡献。

Advertisement

有报导指出,预计阿里巴巴将于周二晚于杭州举办该集团20周年庆祝晚会,届时马云与张勇将有一场交接仪式。不过目前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尚未对马云卸任一事发布消息。

Advertisement

1999年,马云和17个年轻伙伴在杭州西湖区湖畔花园的一间公寓里创立了阿里巴巴,聚焦于服务中小企业,立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2003年,阿里巴巴成立淘宝网进军消费者市场。

2004年,为解决淘宝交易中的信任问题,阿里巴巴又创设了支付宝,并成为中国民众广为使用的行动支付平台之一。根据支付宝发布的消息,支付宝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10亿。

Advertisement

除成功创办阿里巴巴外,马云还积极投身公益慈善,成立了马云公益基金会,开创电商扶贫、蚂蚁森林、网络打拐等公益新模式。马云一手打造了阿里巴巴王国,也成为大多有志创业中国青年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