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0日讯)英国国会下议院周一再次否决政府提出的提前大选动议,并通过要求政府公开有关无协议脱欧(“硬脱欧”)的评估文件,国会之后会休会5个星期。

而被指偏帮留欧派的下议院议长伯考(John Bercow)宣布,会最迟在10月底离任。

Advertisement

伯考在下议院对首相约翰逊再次提出的大选动议进行表决前说:“如果表决获得通过,我的议长和议员任期将随议会解散而结束。如果表决不获通过,我认为,我在10月31日星期四辞职,将是最不具破坏性和最民主的行动。”

许多议员起立向伯考鼓掌致敬,尤其是反对党议员。

Advertisement

下议院过后再次否决了提早大选的动议,其中293票赞成、46票反对,赞成票远低于通过动议的三分之二门槛,即434名议员的支持。另有303人弃权。

Advertisement

动议遭否决后,约翰逊表示政府会加紧跟欧盟谈判,寻求达成新的脱欧协议,但他强调政府不会向欧盟要求再推迟下月底的脱欧限期。

工党党魁科尔宾早前重申,除非政府确保不会出现无协议脱欧,否则不会支持提前大选。

Advertisement

约翰逊在脱欧问题上遇到连番挫折,下议院除了否决提前大选动议,同时以311票对302票,表决通过要求政府在星期三之前,公开官员之间就暂停国会运作一事相关的正式或非正式电邮,及短讯内容,以及政府对无协议脱欧的相关评估文件。

英国政府对于要求公开文件的范围感到忧虑,又认为在处理脱欧问题上有足够的透明度。

而在全日的议程结束后,国会会正式休会直至下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