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8日讯)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国会屡屡受挫,愤而开除21名保守党议员党籍,引发内阁成员不满,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安珀路德(Amber Rudd)因而宣布辞职并退党抗议。

综合英国媒体报导,约翰逊现正陷入内忧外患之中,3日输掉历史性投票,失去议会控制权,隔天无协议脱欧、提前选举也均遭否决,有英媒以“备受羞辱”来形容约翰逊窘境。21名阵前倒戈的保守党议员遭开铡,其亲弟乔约翰逊(Jo Johnson)称,家国难两全,而宣布辞去议员和阁员职务。

Advertisement

如今约翰逊内阁再走一人,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路德宣布辞职,同时退出保守党。

主张留欧的路德已在英国政坛打滚多年,在主张硬脱欧的约翰逊接下首相大位后,决定加入他的内阁,是约翰逊内阁相当重要的留欧派人士。但在无协议脱欧机率越来越高之际,路德抛出请辞震撼弹,也在推特发布长达2页的辞职信。

Advertisement

她称再也不相信政府的“主要目标”是以达成协议的方式离开欧盟,痛批开除21名温和保守党议员党籍的行为,是对真直和民主的攻击(assault on decency and democracy),且是对政治的破坏行为(an act of political vandalism)。

据传出至少有6名阁员认同路德看法,甚至还有阁员也正在考虑辞去职务。

Advertisement

对此,唐宁街发言人表示,他们对这位“才华横溢”的大臣选择辞职感到失望,不过即使她登上新闻头条也不会改变英国民众希望尽快脱欧的事实。

反对党工党主席拉弗利(Ian Lavery)表示,首相以破纪录的时间迅速失去权力,“没人相信约翰逊,无论是他的内阁、他的议员,甚至是他的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