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7日讯)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脱欧议题上又输一场。上议院周五通过一项法案,成功拦截10月31日硬脱欧。议案有望在下周一交付英女王签署,正式生效。

综合外电报导,该法案要求,如果国会未批准任何脱欧协议,或同意在10月19日前未达成任何协议就脱欧,约翰逊必须寻求延迟脱欧3个月。上议院在最后阶段未经正式投票通过此法案。

Advertisement

由于约翰逊日前强硬表示,宁死在沟渠也不延后脱欧,因此他会否宁愿“违法”也不屈服,成为各界焦点。

不过在程序上,延迟脱欧需“先由英国提出,再获欧盟通过”,若约翰逊宁死不从,坚持不向欧盟提出延迟要求,欧盟不会自动让英国延期脱欧。

Advertisement

如果出现这个情况,约翰逊可能会因违法而面临官司,同时国会必然向他提出不信任动议。虽然结果仍然是提前大选,但约翰逊的行为已进一步严重影响保守党形象,保守党或陷入更大分裂,导致大选惨败。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