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日讯)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草案引发“反送中”抗争运动将近3个月,特首林郑月娥终于在周三宣布撤回法案,但遭到民主派议员批评太迟。林郑周四中午再开记者会说明,表示将在立法会复会后撤回条例草案,不须经过辩论、发言及投票。

综合媒体报导,林郑月娥今天上午11时15分召开记者会,她再次重申昨天提出的4项行动,第一是保安局局长将在立法会复会后撤回条例草案,不须经过辩论、发言及投票。第二是推动“监警会”工作,并且增加来自英国、加拿大、纽西兰等国的专家和新成员。第三是她将与各部门主管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第四项行动将独立研究及检讨社会深层次问题,希望藉由对话平台,解决香港各种问题。

Advertisement

她强调这4项行动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提供对话基础,打破困局,为香港寻找出路,任何就该些行动的“其他揣测”是不正确的,没正面回应是否为使用《紧急法》铺路。

对于为何会改变3个月以来的立场,正式撤回逃犯条例,是香港政府的决定,还是中央政府的决定?林郑表示,最近她见了不少人,来自不同政治立场,展开对话前要有基础,所以昨天提出的4项行动是对话前的基础。

Advertisement

林郑也说,她在撤回修例从来没有改变想法,在6月15日就已经宣布暂缓修例,7月也再次说法案“寿终正寝”,已经表明没有计划修法,展现政府愿意对话的诚意。

Advertisement

林郑强调,这次撤回的决定是由香港政府提出,展开修例工作的决定也是由香港政府提出,中央政府一直遵循“一国两制”,明白她的决定,对她尊重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