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三下午发布电视公告,宣布正式“撤回”修订《逃犯条例》。

她下午急召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行政会议成员以及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在礼宾府会面后,作出上述宣布。

Advertisement

这是林郑月娥自6月15日宣布“暂缓”修例,相隔近3个月后,表示正式撤回修例。

她表示,《逃犯条例》修订所引起的示威和冲突已持续两个多月,对很多香港人来说,这个城市变得很陌生,而一次又一次的暴力事件,造成许多市民、警察和记者受伤。

Advertisement

此外,一向安全、有效率的机场和地铁被人恶意破坏,造成混乱;道路和隧道又突然会被堵塞;旅客担心香港还是否安全,不愿来港旅游和经商;家人、朋友之间因不同见解而反目,持不同意见的人在街上、在学校、在网上遭受欺凌,甚至互相攻击。

Advertisement

她说,这两个多月发生的事,令每一个香港人都感到震惊和伤心,也令大家对香港感到焦虑和痛心,“大家都很焦急,希望可以尽快走出目前的困局”。

林郑月娥表示,她作为特首,有责任尽一切努力寻找社会向前行的机会,故提出以下4项行动,希望为打破目前困局:

Advertisement

一、正式撤回条例草案,完全释除市民的疑虑。保安局长会在立法会复会后,按《议事规则》动议撤回条例草案。

二、全力支持监警会的工作,除邀请海外专家,亦委任前教育署长余黎青萍及资深大律师林定国加入监警会。她承诺政府会认真跟进监警会日后提交的报告建议。

三、林郑月娥与司局长本月起会“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让市民透过对话平台表达不满。

四、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及检讨,向政府提出建议。

不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虽然林郑月娥答应撤回修订条例草案,但对于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运动的其他4项诉求,却依然不予理会。

由泛民主派发起的“反送中”运动提出5项诉求,包括撤回修例草案、取消对示威行动的“暴动定性”、不起诉示威人士、成立独立调查委会调查警方有否滥权,以及实行“真双普选”。

对于这“5大诉求”,林郑月娥说,政府在不同场合都回应过:

一、有关撤回条例草案,她曾于6月15日已经宣布暂缓条例草案,之后也表明,修例工作已经完全停止,条例草案明年7月便会自动失效。

二、有关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政府认为有关警方执法行动,应该按既定机制,交由专责的独立监警会处理,而不应该另设独立调查委员会。

三、有关示威活动的定性,他们多次重申,法律程序上不存在“暴动定性”。律政司已清楚指出,每宗案件的刑事检控决定,都是按证据、按法律、按检控守则作出。

四、有关要求释放所有被捕人士,不检控、不追究违法的人,这些要求是法治社会所不能接受的。根据基本法,律政司的刑事检控决定,必须不受任何干涉,否则有违香港的法治精神。

五、有关双普选,这是基本法订下的最终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社会需要在法理的基础上,在平和及互信的氛围下,以务实的态度进行讨论,否则只会令社会更加撕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