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1日讯)香港警察大动作逮捕多名参与“反送中”社运人士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表示,新一轮对中关税会如期上路,并强调他对中国施加的经济压力,迫使北京当局处理香港议题有所节制。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23日透过推特宣布,将把对3000亿美元(约1兆2640亿令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计划的税率从10%调高到15%,实施日期分别为9月1日和12月15日。

Advertisement

尽管新一轮关税实施,将使美中贸易战紧张情势进一步升级,特朗普周五在白宫肯定地告诉记者:“它们仍照计划进行”。

“若非这些贸易谈判,香港将陷入更大的麻烦。”他也再度呼吁北京“以人道方式处理”香港议题。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表示,美国对中施以经济压力,以阻止北京当局对香港民主示威群众采取更严厉镇压手段。他指出:“我在贸易方面所做的事,确实有助抑制(香港情势)升温。”

Advertisement

美中持续对话中

在离开白宫前,特朗普对记者表示,原定于9月举行的与中方的面对面磋商仍在讨论中,并未被取消。他不能说他是否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但美国官员在与中国官员通话,讨论贸易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还表示,在与中国的这场贸易战中,“我们将赢得胜利”。由于对中国输美商品增收了关税,美国在与中国的磋商中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负责收取关税的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周五在网站宣布,新一轮关税措施对运送中的货物,不会给予宽限期,并会如期在美国东部夏令时间(EDT)9月1日0时1分起(大马时间周日12时1分),对所有清单上物品加征15%关税,其中包含多种消费性电子产品、鞋子及床单商品。

在过去,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曾给予运送中货物短暂的宽限期,让商品可不被加征关税顺利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