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1日讯)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风波持续,路透社周六报导,部分示威者透过通讯软件Telegram获得示威资讯,但中国政府近日疑利用程式的电话号码自动配对功能,试图辨识示威者身份。消息指,Telegram将于未来数日推出更新隐私设定,让用户关闭号码配对功能,保护香港示威者。

香港反送中抗争延烧两个多月,港人多次发起大规模示威活动,全靠加密通讯软体 Telegram 联系和动员,年轻人之间接收反送中相关讯息的来源,也是 Telegram,使得这款 APP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瞬间窜红。

Advertisement

Telegram 会大受欢迎,主要是因为讯息加密、高度隐私的特性,许多人权组织把 Telegram 作为私密通讯工具,防止政府窃取机密资讯,但这也使得 Telegram 在 2015 年被北京当局以“反政府工具”为由封锁。

知情人士透露,Telegram近日侦测到中国政府疑上载了大量电话号码,试图以配对功能识别示威者。Telegram会自动以电话号码配对通讯群组成员,中国政府只需向本地电话公司索取号码使用者资料,便可查出Telegram用户的真正身份。惟目前未知中方是否成功以此方法辨识示威者。

Advertisement

Telegram 为保护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将在近日关闭配对功能,希望能够让使用者充份保有隐私,并且不让 Telegram 成为中国政府监控及拘捕组织者的工具。

Advertisement

其实,先前就有资安专家提醒, Telegram 无法加密“群组对话”使其出现破绽,特别是在一个不尊重隐私的社会,电话绑定帐号更让它门户洞开,成为警方获取示威者个资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