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1日讯)美国《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王春翰(Chun Han Wong)签证周五到期,中方拒绝更新工作签证,导致他必须离境。由于他上月曾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弟齐明在澳洲豪赌并遭当地政府调查,可能因此而遭到“惩罚”。

法新社报导,中国境内新闻媒体执业环境持续恶化,不少外籍记者遭监视、监听或骚扰,当局也能以迟发签证、缩短签证效期、迳行拘留逮捕等手段妨碍记者工作,最容易给驻中记者惹麻烦的议题就是党国领导人及其亲友的活动。

Advertisement

王春翰及澳洲籍记者温友正7月合作撰写的一篇报导指出,61岁的齐明在澳洲陆续豪赌至少8000万美元(约3亿3706万令吉),当地执法和情报机关正调查,他是否涉入组织犯罪、洗钱和中国对澳洲的渗透活动。齐明是澳洲公民,据称经常炫耀与习近平的亲戚关系。

《华尔街日报》所属道琼公司(Dow Jones)发言人周六证实,中国当局拒绝更新王春翰的记者证,正持续了解相关情况;与王春翰共同撰写报导的温友正最近也仅获3个月的签证续签。新加坡籍的王春翰2014年派驻北京,主要报道政治新闻。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针对王春翰一事发表声明指出,中方坚定反对任何外国记者对中国的恶意、诋毁攻击,也不欢迎这类记者。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所述,中国外交部负责外国记者证核发事宜的官员曾向《华尔街日报》传达对齐明相关报导的不悦。

2012年《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和彭博社(Bloomberg News)分别报导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习近平家人的财富情形后,有超过1年时间无法取得新的记者工作签证。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