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0日讯)香港政府强推被视为送中国审讯的《逃犯条例》修订,引爆逾2个多的示威运动。路透社独家披露,香港行政长官(特首)林郑月娥曾向中央政府提出撤回《逃犯条例》修订的要求,但遭中央政府拒绝,并命令她不要屈服于当时任何示威者关于其他要求的提议。

不少香港舆论相信,在反送中事件,林郑月娥并非随心所欲,而是受中国政府操控,但坊间一直未有证据证实此事。路透社表示,有3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中国政府确实在幕后操控港府决策。

Advertisement

路透社引述一名香港政府高级官员、一名与高级官员有紧密关系的人士,以及一名中共高级官员指出,林郑月娥曾于6月16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至8月7日港澳办与中联办在深圳召开座谈会的期间,向中央提交报告,研判回应五大诉求可行性,认为撤回修例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政治上是最可行方法,而撤回修例亦有助解决特区政府的政治危机。

有关反修例风波,示威者向港府提出“五大诉求”,包括正式撤回《逃犯条例》的修订、无条件释放被拘捕的示威者、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取消以“暴动”定性6月12日的警民冲突,以及尽快普选立法会和行政长官(即“双普选”)。

Advertisement

促港府采取主动行动

Advertisement

此前,林郑月娥抛出了“暂缓”修例、“寿终正寝”等说法,就是拒绝明确表示已被“撤回”。据政府高级官员称,北京告诉林郑月娥不要撤回该法案,或调查骚乱,包括警察使用过度武力的指控。有官员证实,北京拒绝屈服于任何示威者的要求,并希望林郑政府采取更多主动行动。

在回应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林郑月娥的办公室表示,其政府已经努力解决抗议者的担忧,但没有直接评论曾否向北京提出上述的建议,或接到指示。

Advertisement

报导另称,一位出席深圳会议并与林郑月娥会面的资深商人最近形容“她的双手被捆绑”,由于此事的敏感性,北京不会让她撤回这项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