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里茨27日讯)在法国比亚里茨出席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愿意在合适情况下,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

伊朗核问题是本届七国集团峰会的关注点之一。伊朗外长扎里夫周日应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抵达比亚里茨,扎里夫分别与马克龙及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会面。

Advertisement

马克龙表示,经过密集的外交努力和磋商,已经为特朗普与鲁哈尼在未来几周会面创造条件。

特朗普周一与马克龙举行联合记者会,被问到马克龙建议的会面时间表是否现实,特朗普给予肯定答覆。

Advertisement

他说:“如果情况允许,我当然会同意”。

Advertisement

他并表示,鲁哈尼也会赞成,因为伊朗也希望化解当前的局势。

特朗普表示,对于能够与伊朗达成新的核协议前景感到乐观。他说,伊朗与两年半前他上任时已经不一样,相信伊朗可以成为伟大国家,但不能拥有核武器。

Advertisement

另外,特朗普稍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并没有寻求伊朗改变政权。

“我期待看到的是一个真正好的伊朗,真正强大。我们不寻求政权更迭。你已看到过去20年来它是如何运作的,一直不很好。”

法新社消息称,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两天半的G7峰会表现出空前的团结。马克龙也表示,此次峰会释放出团结的信号。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赞美伊领导人可能的会见是“向前迈出一大步”。

2018年5月,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重启对伊朗制裁。今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中东局势随后持续紧张。

鲁哈尼7月14日曾在电视讲话中表示,若美国撤销对伊朗的制裁并重返伊核协议,伊朗愿意与美方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