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里茨27日讯)在法国出席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的领袖,支持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所陈述的香港自治,并呼吁爆发抗议浪潮的香港恢复平静。

G7峰会8月24日至26日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比亚里兹(Biarritz)举行,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及美国领导人出席;欧盟代表则是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Advertisement

G7领袖发布联合声明特别点出香港议题,声明内容为“七大工业国再次确认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存在和重要性,并呼吁避免暴力”。

但中国当局曾多次提到《中英联合声明》是过时无效的历史文件,不具任何现实意义及约束力,并批评外国以此干涉香港事务与中国内政;G7这份声明,或会引起中方反弹。

Advertisement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将继续致力于维护香港“一国两制”。

Advertisement

香港自6月爆发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抗争风潮以来,爆发多次警民冲突,迄今逾700人被捕。

而中国官员曾多次表示,目前要务是止暴制乱,强调绝不容忍挑战“一国两制”。

Advertisement

《中英联合声明》于1984年12月签定,并向联合国登记;该声明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包括香港岛、九龙和“新界”)恢复行使主权,而英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将香港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声明中详列中国对香港的基本方针,强调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中国政府会在正常情况下确保其社会主义制度不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香港本身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维持“50年不变”。不过,后来声明中的这些基本政策,都陆续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加以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