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卡27日讯)孟加拉国法院裁决,女性以后不再需要在结婚证书上,说明自己是否为处女。

汤森路透基金会周二报导,孟加拉是以穆斯林为主的南亚国家,该国法律先前规定,新娘必须在结婚证书上述明自己是否为处女(kumari)、寡妇或曾离过婚。

Advertisement

但高等法院周日下令政府必须把“kumari”这个字,换成“未曾结婚”(unmarried)。

在打了5年法律战,试图协助女性保护隐私与回避可能的羞辱之后,孟加拉女权团体表示,乐见这项结果。

Advertisement

根据裁决,现在新郎也须述明自己是否未曾结婚、离过婚或是鳏夫。

Advertisement

孟加拉政府无人可对这项变革或生效日期置评。

本案两名律师之一的艾浓(Ainun Nahar Siddiqua)说,本案源于2014年就修订“孟加拉穆斯林婚姻与离婚法”的作法提出声请状。

Advertisement

在“孟加拉法律援助与服务信托”(BLAST)服务的西迪卡告诉汤森路透基金会,“这项裁决让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奋斗,替女性在未来创造更多改变。”

“我们提出声请状,因为询问一个人是不是处女侵犯隐私权。”

首都达卡一名穆斯林婚姻登记员莫哈末阿里(Mohammad Ali Akbar Sarker)则告诉汤森路透基金会,像他这样的登记员还在等待法律和司法部正式通知作法更动。

他说:“我在达卡处理过许多婚姻,常常被问为什么男性有自由可以不揭露自己的状态,女性却没有。我的回答一直是我不能掌控。我猜,以后没人会再问我这个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