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6日讯)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周一宣布,经过3年深入研究,新首都将位于婆罗洲东加里曼丹省介于北佩纳扬巴塞尔县(Penajam Paser Utara)和库台卡塔内加拉县(Kutai Kartanegara)境内的一个区域。

佐科指出,把首都从雅加达迁离,将耗费466兆印尼盾(约1374亿令吉),政府出资19%,其余款项将透过公私合营与民间投资的方式筹集。

Advertisement

作为印尼目前的首都,雅加达饱受大城市病的困扰,而迁都旨在促进区域均衡发展,解决雅加达人口过多的问题。

印尼政府先前表示,考虑把该省大城巴里帕潘(Balikpapan)和三马林达(Samarinda)附近3个地点当作新都预定地,周一公布的位置便是这3个地点之一。

Advertisement

新都位置为政府拥有的林地,所以不会有征收私人土地的难题。当地地震、洪水与火山爆发等问题也比较不常见。

Advertisement

印尼称婆罗洲为加里曼丹岛,位于该岛中南部的加里曼丹是印尼的领土,北部则分属马来西亚及汶莱管辖。

东加里曼丹省位于婆罗洲中部靠东,遍布热带雨林,是红毛猩猩等许多濒临绝种及印尼特有珍稀动物的故乡。据估计,近30%的雨林已因纸浆及棕榈油业的开发而遭到破坏。

Advertisement

佐科先前曾说,他希望新首都是个绿色智能城市,意味着他希望新首都配备最新资讯通信技术。另外,新首都也把维持小巧当作目标,好让周边热带雨林不受伤害。

佐科是在8月16日对国会演说时正式提出兴建新都的提案,呼吁议员与全国支持迁都。不过,对于是否进行所费不赀的迁都案,印尼国内的看法依旧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