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6日讯)香港周日的“荃葵青集会游行”爆发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运动以来最严重的警民冲突,共造成22人受伤送医,其中包括15名警察。警方共拘捕36人,最小的是一名12岁男童,他涉嫌非法集结当场被捕。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荃葵青”游行再演变成激烈警民冲突,警方频遭汽油弹攻击与示威者近身袭击,不但首度出动俗称“水炮车”的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驱散群众,还一度因为遭追击而对空开枪示警,又曾踢向一名跪地哀求警方不要开枪的男子,引发争议。

Advertisement

香港警方周一凌晨发新闻稿,严厉谴责示威者暴力行为,并称行动中共36人被捕,分别为29男7女,年龄介乎12岁至48岁,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及袭警等;另有15名警员受伤。

香港医管局表示,有22人受伤送院,其中一名男子伤势严重,12人稳定,其他敷药后出院。

Advertisement

据《香港01》报导,周日晚7时在杨屋道、荃立坊附近,有镇暴警察拘捕一名男童,并用索带将其反手绑住,喝令他蹲下。男童的手肘擦伤流血,期间向在场人士透露自己12岁。

Advertisement

据报导,这名男童涉嫌“非法集结”被捕,警方已联络家长及律师,家人当晚8时许抵达警署,陪同他录取口供。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也于凌晨举行记者会表示,在周日的冲突中,共有15名警务人员受伤,需要送院接受治疗。

Advertisement

警方在记者会上交代荃湾沙咀道开枪事件,表示晚上约7时40分,有大批“暴徒”破坏荃湾二陂坊一间麻将馆及店铺,打破闭路电视、玻璃,及恐吓里面的市民。新界南冲锋队多部警车接报到场,其后在众安街被围堵及破坏警车。其后有过百人以铁枝、竹枝等武器“疯狂袭击”警员,6名警员目击同袍跌倒后被袭拔出佩枪,其中一名警员向天开一枪,无击中任何人。

余铠均表示,在场警员感到生命受威胁,在多次警告无效及别无选择下向天开枪示警,以保护现场市民及警员的人身安全。

她形容开枪警员“表现英勇、克制”,当时开枪是“必须及合理”。她形容暴徒丧失理智、近乎疯狂,已超越文明社会可以接受的底线。

对于警方开枪时,曾有一名男子下跪祈求不要开枪,却被警察一脚踢开。余铠均说,这是出于“自然反应”,指当时“最大目的是保障自己(警员)和市民安全”,令在场记者哗然及质疑,然后遭主持记者会的警员打断。

其后余铠均改称当时“有一名示威者蹲下”,警方当时要驱散前方示威者、令双方有一段距离,当时难以分辨男子为示威者或“暴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