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卡25日讯)大约20万名罗兴亚人周日在孟加拉国的难民营中游行集会,纪念“种族灭绝日”两周年。就在几天前,遣返罗兴亚难民回到缅甸的行动才再度失败。

法新社报导,2017年8月25日,缅甸安全部队对西部若开邦的罗兴亚社区展开暴力镇压,迫使大约74万罗兴亚人逃离他们的家园,住进位于孟加拉国的难民营区。

Advertisement

根据了解,这些罗兴亚穆斯林遭受到缅甸军方的屠杀、强暴和刑求,他们的家园也被缅甸军方以纵火焚烧等方式夷为平地。

而在这波难民潮之前,已有大约20万罗兴亚人,因为逃避缅甸政府的迫害而逃到孟加拉东南部,总计孟加拉国收容的罗兴亚难民人数逼近百万。

Advertisement

许多儿童、穿戴头巾的穆斯林妇女,以及穿着纱笼裙的男子,加入集会的行列,他们在来到难民营区的中心地点时高喊“真神伟大,罗兴亚万岁”,以纪念他们所称的“种族灭绝日”。

Advertisement

在炙热炎阳下,好几千人共同唱出他们心声,歌词中出现这样的句子:“这世界没有听见罗兴亚人的悲苦”。

遣返难民计划一再受挫

Advertisement

罗兴亚人领袖莫西布(Mohib Ullah)表示,身为没有国籍的少数民族想要返乡,只有在取得缅甸国籍、安全获得保障,以及允许返回以前居住的村落等条件下,他们才愿意返乡。

据莫西布透露,他们曾要求与缅甸政府对话,却从来没有获得任何回应。“我们曾在若开邦遭到殴打、杀害和强暴,但那里仍然是我们的家。”

位在孟加拉境内、距离缅甸边界不远的古杜巴朗难民营(Kutupalang),是世界最大的难民营,收容了超过60万罗兴亚人。

在这次集会的3天前,有第二波的遣返难民行动,但没有一个罗兴亚人到场。

孟加拉和缅甸政府在2018年初达成协议,要在两年内接回在孟加拉境内的罗兴亚人。但是,去年11月的第一波遣返行动,同样没有任何罗兴亚人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