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5日讯)香港一批警察家属组织发起集会,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政治手法缓和警民对立。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集会由“警员亲属连线”发起,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过百警员家属及市民参与,不少出席者都戴上口罩。

Advertisement

有家属代表发言时表示,过去两个月,部分警察出现情绪失控及不处理袭击事件等,令家属难以坦诚说出警察是正义。她认为,除了特首的不作为外,也不能忽视警队本身的问题;在不同片段看到,许多警察做得很过分,但仍有一些警察尽责维护法治,没有滥权和滥暴。

家属说,举行集会不是想寻求公众谅解,而是想唤醒警员的初心,希望大家明白警民不应站在对立面。

Advertisement

多名警察家属先后发言,有家属表示,无人反对违法示威者要受到法律制裁,但大众不能接受警方的拘捕手法,对被捕者滥权。她认为,如果警队仍要纵容这种行为,只会自甘堕落,又指警察不可能一世与民为敌,相信许多人仍有良知,未必每个人都有勇气站出来。

Advertisement

她期望警员面对上级任命,听从的同时遇到质疑便要发声,警队上级不要打压下属的意见,面子不是依靠恶和大声。

自称警察妈妈表示,黄蓝是政见可以包容共存,但黑白良知就要分清界线,子弹不能回应香港人的诉求,不希望再看到市民将对政府的不满投射在警员身上;警员将压力发泄在市民身上,要负责的人龟缩在背后,出现人民斗人民,促请政府高层放下身段面对市民诉求,还原真相还警于民。

Advertisement

不过,警队人事部及警队四个职方协会早前分别发电邮及声明,提醒警员要小心留意“警员亲属连线”的集会及游行不是职方举办。警方亦于上周五的例行记者会中,指该团体与警队没有任何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