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25日讯)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袖正齐聚法国大西洋岸休闲胜地比亚里茨(Biarritz)出席为期3天的峰会,约400名反资本主义分子在会场附近的西南部城市巴约纳(Bayonne)爆发冲突,防暴警察用水炮驱散示威者,最终68人被捕。

综合外电报导,逾9000名反全球化的示威者、巴斯克(Basque)分离主义者和“黄背心”示威者在法国与西班牙的边界和平游行,他们挥舞横额呼吁为气候变化采取行动、争取同性恋者权利和更公平的经济模式。

Advertisement

但巴约纳的气氛更具敌意,数百名高呼反资本主义口号的抗议群众未依循游行路线,徘徊在街头,试图闯入市中心。部署在市内的庞大警力,竖立路障阻止他们行进。

有小部分人向警方抛掷石头,更有人高呼“所有人讨厌警察”、“反对资本主义”。企图突破路障的抗议群众与警方对峙超过1小时,在警方动用催泪弹和水炮后,愤怒的抗议群众终于在晚间被警方驱离。

Advertisement

规模更大的和平抗议游行在法国滨海城镇昂代伊(Hendaye)登场,当地距离G7峰会会场比亚里兹约30公里。警方估计约9000人参与,但主办单位宣称高达1万5000人共襄盛举。

Advertisement

在比亚里茨南方约25公里的于吕涅镇(Urrugne)附近,周五晚上爆发的警民肢体冲突造成4名员警受轻伤,有17人被捕。

由于担心激进反资本主义团体、无政府主义者或黄背心抗议人士搞破坏,法国当局此番动员超过1万3000名警察和宪兵维安。但示威抗议人士坚称,他们的目标是和平抗议。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