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普林菲尔德24日讯)美国首次发生因电子烟罹病死亡的案例,伊利诺伊州卫生局指出,该名患者出现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导致丧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则透露,全美目前有近200人疑似因吸食电子烟而患病。

美联社报导,伊利诺伊州一名患者因吸电子烟罹患肺部疾病,导致送医不治,该州卫生局表示,这起死亡病例通报是于周四接到的,很可能是美国境内第一起电子烟致死案例。事实上,相关病例6月底开始出现,但最近一周却突然大增。

Advertisement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也指出,美国22个州共出现193例严重肺病,其中22例发生在伊利诺伊州。不过病情是在近几天内突然爆发,光光是21日一天,CDC就从16个州收到153起病例。

目前病患的症状包括咳嗽、呼吸短促和疲劳,有些人还会有呕吐和腹泻的情形。CDC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与电子烟有关,但似乎与任何传染病都无关。

Advertisement

CDC表示,许多患者已承认最近使用含有四氢大麻酚(THC)的产品,亦即大麻中的活性化合物。

Advertisement

电子烟爆炸2人死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 CDC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表示,电子烟使用者发生严重肺部疾病去世的消息传来后,无疑加剧了电子烟产品所带来的严重风险。

Advertisement

雷德菲尔德解释,电子烟使用者会暴露于许多不同的物质之中,例如香料、尼古丁、大麻素和溶剂等等,但这些物质会造成什么样的伤害目前仍未研究清楚,因此对于儿童、年轻人、孕妇甚至没有在吸食传统烟草的成年人来说,电子烟并不安全。

美国卫生当局曾表示,全美使用电子烟的年轻人口,在2018年增加了150万人,削弱了这些年来在减少年轻人抽烟上取得的进展,高达360万中学生是电子烟的持续使用者,而前一年是210万。

美国电子烟协会主席康利(Gregory Conley)对此强调,他有信心这些疾病是由大麻成分或其他合成药物所引起的,与尼古丁无关。不过在致死病例出现之前,电子烟装置至少在美国炸死2名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