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诺瓦里22日讯)印尼管辖的西巴布亚省(West Papua)连日爆发严重反政府骚乱,示威者上街纵火焚烧、攻击议会大楼,还与警方爆发街头冲突。印尼政府为平息骚动,周三加派逾千军警进驻,并切断当地网络。

综合外电报导,事件源于东爪哇省泗水一间大学的西巴布亚学生,上周六庆祝独立日期间将印尼国旗丢入水沟,警方隔日派出大批全副武装警员冲入学校宿舍,拘捕43名涉嫌毁坏国旗的学生,过程中在校舍内发射多枚催泪弹,更对被捕学生恶言相向,辱骂他们是“猴子”、是“猪狗”等,事件经媒体披露,引发大范围的愤怒。

Advertisement

西巴布亚省首府曼诺瓦里(Manokwari)19日爆发骚乱,数千名示威者纵火焚烧当地议会大楼。示威活动甚至导致全市陷入停摆,包括市中心、市场、购物中心与港口都受到波及。

在曼诺瓦里,有示威者当街焚烧轮胎与树枝,并对当地议会大楼纵火。-路透社-
在曼诺瓦里,有示威者当街焚烧轮胎与树枝,并对当地议会大楼纵火。-路透社-

Advertisement

怒火周三延烧到梭隆市(Sorong)和法克法克(Fakfak),数千名民众上街示威抗议,有部分人士在市场和一座办公大楼纵火,火势一度猛烈窜出浓烟。示威者也阻塞了通往机场的道路。

Advertisement

梭隆市一座监狱于爆发骚乱期间,遭示威抗议者纵火焚烧,超过250名囚犯逃狱,当局正在搜捕脱逃囚犯。查亚普拉(Jayapura)和提米卡市(Timika)也接连传出有零星暴力示威。

雅加达和巴布亚当局指出,爆发骚乱后,已增派约1200名军警进驻曼诺瓦里和梭隆市;通讯及科技部则切断了巴布亚省的网络,理由是“为了加速恢复当地安全”。

Advertisement

歧视性辱骂勾起族群仇恨

巴布亚省省长恩讷贝(Lukas Enembe)表示,西巴布亚人的愤怒,是因为军警与东爪哇人使用了非常种族歧视的字眼。

西巴布亚地区过去是荷属殖民地,二战后在荷兰支持下以西巴布亚共和国身份在1961年12月1日宣布建国,然而当时印尼同样主张拥有西巴布亚主权,在西巴布亚独立短短7天后,印尼就入侵新几内亚,吞并西巴布亚。

历经多年的主权协商,联合国于1969年承认印尼拥有西巴布亚,于是印尼开始在当地实施殖民政策,引发当地民族主义武装反抗,催生出长达半世纪的独立抗争运动。

去年12月,西巴布亚发生武装叛乱事件,当时造成17人死亡,事件使得巴布亚人与印尼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