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22日讯)继中国外交部警告加拿大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周三表示,他不会升高和中国日渐深化的贸易与外交争议,但加拿大政府并不打算在捍卫国家利益时退让。他并再次针对香港的抗议事件呼吁各方克制,展开对话并尊重人权。

综合外电报导,香港“反送中”示威持续遍地开花,在北京警告渥太华不要干涉香港事务的数天后,特鲁多周三在蒙特利尔(Montreal)的演说中,重申他要求各方克制、尊重人权的呼吁。

Advertisement

自从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在去年12月逮捕中国电信设备巨擘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之后,中方已逮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国际危机组织顾问康明凯(Michael John Kovrig),以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并禁止加拿大的油菜籽与肉类进口。

特鲁多昨天说:“我们必须承认中国势力日增,对自身的国际秩序地位态度日益强势。但不要搞错了,我们永远都会捍卫加拿大人和加拿大的利益。”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加拿大长久以来直接面对并成功与较大伙伴打交道,加拿大不会升高争端但也不会退让。

Advertisement

特鲁多还说,加拿大正密切关注香港情势。有30万加拿大公民住在香港。“我们已强调必须行使克制,反对暴力。现在是进行对话和尊重基本自由、包括和平集会权的时候了。”

加拿大与欧盟17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方克制,进行包容性对话,但强调应继续维护香港和平集会自由及自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批评,加方罔顾中方的严正立场,罔顾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屡次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Advertisement